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03-01 | 633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事碳基新材料技术研发工作十几年,最关注的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实现煤炭产业绿色转型。”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华阳集团(山西)纤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山西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童明全一边忙着煤基生物降解材料PBAT的研发与生产工作,一边走访调研,为参加全国人代会作准备。

在生物降解新材料公司PBAT改性料生产车间,童明全正认真查看每条产线的生产情况和PBAT改性料的品质。

“生物降解新材料应用场景市场广阔。”童明全说,目前,外界熟知的生物降解新材料应用多是塑料袋和餐具等。国家的“限塑令”“禁塑令”实施后,推广使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全国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随之蓬勃兴起。“但是我去一些商场和市场调研,发现真正能使用生物降解塑料袋和餐具的相对较少。”

童明全分析,一方面是新材料生产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民众使用意识的问题。“今年全国人代会,我会把‘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加快推广生物降解材料应用’的建议带去。”

白色污染是当今世界的治理难题,塑料制品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土壤、大气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威胁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塑料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近年,华阳集团推进生物降解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布局建设了6万吨/年PBAT项目、2万吨/年生物降解改性料及塑料制品项目、2万吨/年全系列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实现了从PBAT原料到生物降解改性料,再到终端产品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贯通。

童明全作为上述项目负责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一次性开车试生产成功。同时,他还参加了多项生物降解材料相关国家标准的修订。

“除了发展生物降解新材料,我们还布局了钠离子电池、高性能碳纤维、纳米纤维、金刚石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童明全说,煤炭转型必要且紧迫,但也艰难曲折,希望国家和社会转变对煤炭产业的传统认识,更好地推动其绿色发展。

在前期调研中,童明全看到了传统煤炭、电力等企业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迈出新发展步伐,看到了煤炭绿色高效利用的新成果。

“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职,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力求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童明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