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召开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05-04 | 677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8日,山西焦煤召开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握形势、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对症下药,系统推进、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改革、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在全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征程中彰显焦煤担当、贡献焦煤力量。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为民主持,副总经理马凌云通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赵建泽在讲话中,从炼焦煤市场、钢铁市场、国内国际市场环境,科学分析研判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刻阐述了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是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的必由之路。他指出,山西焦煤上下要把握形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必须深刻认识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审时度势、未雨绸缪、保持定力,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信心,进一步坚定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的决心,持续提升企业内涵发展水平,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资本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益、向监督要效益;把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答卷”意识,以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为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实现企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赵建泽强调,要突出重点、对症下药,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对依靠自身力量能够实现提质增效的,明确目标、制定措施、责任到人、跟踪落实,以“结果论英雄”;对通过自身努力难以推进提质增效的,要找准症结、深入剖析,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办法。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肩负起职责使命,攻坚克难,努力破解提质增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分门别类综合施策,对基础好、位于“煤钢焦”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条件一般、市场竞争充分的企业,加快内部整合重组;对遗留问题多的企业,加快市场化步伐。优化考核体系,加快主辅分离,划清界限、独立核算,实行差异化定标、差异化考核、差异化薪酬。针对部分领导团队能力不足、状态不佳的问题,要张榜招贤、揭榜挂帅,加快引入市场化机制,实施管理层竞聘,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目标,广聚天下英才,让能者上、平者让、劣者汰。三是聚焦战略规划实施落地。把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第二个“三步走”结合起来,与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强炼焦煤主业、做优辅业,多措并举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赵建泽强调,要系统推进、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成效。一是聚焦成本管控,持续强化生产成本管控、财务成本管控、运营成本管控。坚决转变重生产、轻管理,重投入、轻效率的问题,将成本管控放在经营管理最核心的位置上来,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千方百计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二是聚焦精益管理,落实精益生产、落细精益项目、强化人才培养。以市场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注重产、供、销全过程效益、效率、效能提升和工艺水平改进,持续优化流程管理、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以最小投入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构建起企业效益最大化的管理体系。三是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数字化建设、智能化建设、科技创新运用。围绕“世界一流”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期,特别是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全面构建起面向未来的发展模式和运营机制,为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注入新力量。

王为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理念,切实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要专人负责,专班推进,聚焦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奋力攻坚,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化目标牵引抓落实,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马凌云通报了2022年山西焦煤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整体完成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围绕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心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上,西山煤电、山煤国际、山西焦化等3户子公司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经验做法及下一步举措。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领导,工作专班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