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淮北矿业集团科技工作综述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11-21 | 557 次浏览 | 分享到:

难采煤层实现智能精准开采,松软强突煤层群井上下一体化高效瓦斯治理成套技术成功应用,煤矿大倾角盾构掘进装备和技术形成突破,首个煤炭无人化验室全面投运……自2021年11月上届人才与科技大会召开以来,淮北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步伐迅速而充满活力,科技创新之花绚丽绽放、硕果累累。

科研攻关,“智造+应用”的平台百花齐放

在杨柳矿调度指挥中心,从监控大屏上看到井下采煤机滚刀飞转,液压支架不停来回伸缩,滚滚乌金顺着煤壁倾泻而下,经过链板机、皮带机源源不断地被运送至地面。在这些画面中看不到一个职工的身影,生产流程全部在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操作控制,完成正规循环。

去年底,杨柳矿顺利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矿井验收组评估验收,达到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水平,成为安徽省内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近年来,杨柳煤矿聚焦聚力矿井高质量发展,坚持建、管、用“三同时”“三并重”智能化建设原则,紧扣“减人、提效、增安”目标,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建成智能化采煤系统、地面35KV变电所机器人巡检及单轨吊无人驾驶等10大类38项智能化项目。先后建成的1075、1074、1031、1077、1034共5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回采效率及综合效率均大幅提高,采煤机记忆截割率、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率均达到75%以上。

“去年以来,我们厂智能化项目加快推进,建立了一体化管控平台,把各个项目融合在一起。”涡北选煤厂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王雪霖说,“生产数据、设备管理、生产过程、视频监控通过一体化平台都能看到,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岗位无人化。”随着智能化建设的加速发展,涡北选煤厂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环境改善了,职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许多职工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岗位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今年7月份,神源煤化工公司7703安装工作面的117架、每架重达47.5吨的液压支架,通过柴油机单轨吊,在从大巷到安装硐室的2500米长距离运输过程中,多次上陡坡转大弯,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输。“单轨吊带动的工艺革新,提高了矿井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打通了工作面安拆‘最后一公里’,工作面安拆纪录被一次次刷新。”生产装备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兰矿说,芦岭矿II1081工作面107架安装用时30天,孙疃矿10211工作面105架安装用时25天,许疃矿8224工作面166架安装用时21天,有效缓解了淮北矿区采掘接替紧张的局面。

如今,淮北矿业集团累计建成60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0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2条盾构掘进作业线、165条柴油单轨吊辅助运输线、15套智能选矸系统。

两年来,淮北矿业集团遴选184项优秀科技成果,通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复杂条件下综采工作面快速拆除工艺、盾构机施工工艺、煤顶下“降钻锚注平”一体化高效施工技术、大口径地面采动直井钻完井工艺、地面钻井抽采条件下采空区防灭火技术、副井提升智能化运行关键技术、矿用AI视听巡检机器人关键装备、重介粉精煤降灰降水关键技术等一大批先进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促进了安全生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引智借力,“创新+产业”的道路硕果累累

5月9日,国产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盾构机正式下线,以“淮盾6号”命名,编入淮北矿业集团系列盾构作业线,应用于最大埋深-940m、掘进总长10km的临涣矿八采区开拓准备工程。今年9月份,“淮盾7号”创造了煤矿17度大倾角煤矿盾构下山施工月单进200米的全国纪录。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坚决破除“唯条件论”,瞄准科技前沿,分别与上海创力集团、中铁装备公司联合研发并制造盾构机。现已建成7条盾构作业线,到2023年底将建成9条盾构作业线,2026年底将建成11条盾构作业线。“井下航母”——盾构机将真正成为煤矿岩巷掘进的“主力战舰”,开启掘进新时代,有力保障煤矿生产接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上届人才与科技大会召开以来,淮北矿业集团拉高标杆,扬帆再起航。2021年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声,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至此,作为控股股东,淮北矿业集团已拥有两家上交所主板上市子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80%以上。2021年12月20日,安徽碳鑫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甲醇项目试生产暨乙醇项目EPC进驻仪式。甲醇、乙醇两个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为淮北矿业集团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我们申报的《一种用于甲醇生产的粉煤气化装置用煤粉输送装置》《开关柜电缆进出线封堵和加固一体装置》《一种化工塔式设备卸料装置》等8项专利,近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批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碳鑫科技公司总经理李伟说,“这些专利成果为公司积蓄了前进的动力,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2年底,淮北矿业集团整合化工优势资源,淮北矿业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集团第一家以独立法人形式组建的实体科研单位,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推动公司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据集团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和2022年,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19.56亿元、23.08亿元,2022年研发投入强度4.81%,位居省属企业前列。两年来集团开展产学研项目400多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共4项。集团已累计建成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工匠大师工作室5个。其中,淮北矿业集团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淮北矿业多次被评为“安徽创新100强”十佳单位、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紫朔环境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匠大师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金岩高岭土科技公司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其科研团队入选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

据统计,两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共建成省级研发机构4个,1家独立法人单位的研究院,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亿多元,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助推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