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集团临涣选煤厂数字赋能智慧选煤安全高效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11-27 | 587 次浏览 | 分享到:

“设备状况运行良好,人员作业规范,今天又可安全高效生产了。”11月27日7时许,临涣选煤厂西区选煤车间主任李军文通过手机监控软件查看生产现场后,心情轻松地进入厂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管理人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监控现场安全生产是临涣选煤厂智能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突出数字赋能,将人工智能、5G通讯、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与选煤生产深度融合,全生产链依靠智能控制,线上巡视管理。”该厂智能化管控中心主任袁明朋说。

据袁明朋介绍,目前,临涣选煤厂原煤配返和洗选过程的12个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操控,现场‘采-监-诊-控-管’全部一体化无人作业。

走进该厂西区主厂房,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洗选生产设备,只见滚滚乌金分流筛选,数台设备轰鸣运转。偌大敞亮的生产厂房除了机器的欢叫声,未看到有岗位操作工,这与之前传统的人工守岗洗选作业方式大相径庭。

在变电所,记者看到,智能巡检机器人走上一个来回,就能完成对复杂电气设备的全面“体检”,并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上传至服务器终端,管理人员可以实时了解设备的状态。

“利用巡检机器人,实现了供电设备智能巡检,开关状态自动识别、温度检测、室内气体监测、操作自动跟踪等功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达到巡检准确率100%。”该厂电信车间副主任郑琦说。

据了解,该厂通过对35KV变电所、57个配电室、1800余台设备的升级改造,实现了配电系统远程无人化管理。设备停送电从申请到办理,整个环节效率提高90%以上。

自动取袋、拆包、投放、制药……在空无一人的药剂泵房自动加药车间,一台身着红色“衣装”的机器人正在挥舞机械臂上下左右忙碌地工作着。

“过去,人工搬运投放药剂,一个班来回要搬运200多公斤,工作起来既累又慢。现在通过机器人抓药投放,效率提高了、劳动强度降低了,还避免了药剂对人身健康的危害。”看到记者来采访,压滤工李成刚情不自禁打开“话匣子”。

“重介系统各类设备运转正常。”“压滤系统各类设备运转正常。”……来到该厂新建成的智控中心,看到硕大的数字化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生产设备的运行状况,各类设备自动通过数据“汇报工作”,各岗位的集控员正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对无人值守岗点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线上巡视。

据了解,该厂通过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以“智能工位”替代“传统岗位”,3年来实现转岗分流达370余人,月人均入洗煤量由797吨提高至974吨,综合能耗年降3000余吨标准煤。今年1至10月累计完成精煤产率51.43%,超集团联动产率2.63%。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全国十佳选煤厂、安徽省及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省智能工厂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