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开启煤炭定制化生产模式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7-04-11 | 2970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8日,神华集团环保块煤推广会在广东珠海举行。这标志着神华集团正式开启定制化生产、个性化服务新模式。神华集团提出的定制化生产、个性化服务理念,即根据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清洁煤炭产品,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和效率问题,提高用户利用煤炭能源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根据用户需求开发环保块煤
  选择在珠海推广环保块煤,神华集团看中的是沿海工业块煤消费市场。数据显示,我国沿海工业块煤年消费总量3310万吨,主要应用于陶瓷、化工、冶金以及其他小型工业锅炉,其中陶瓷行业块煤年消费量2790万吨,占比84%。
  作为燃煤大户的建筑陶瓷生产行业,近年来陷入了产能过剩、成本过高、环境污染的困局,迫切需要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绿色清洁燃料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业内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煤都能用来烧制陶瓷,不合适的煤不仅会导致产品成本高、质量不稳定,而且会污染空气和水源。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神华集团根据用户需求组织旗下煤炭生产和销售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和陶瓷企业,实地开展环保块煤试验研究。经过3年多的努力,神华集团将神东环保块煤与准能环保块煤按一定比例配比,开发出一种具有高热量、高灰熔点、高活性,低硫、低灰分、低排放,质量稳定特性的气化原料煤。
  “从技术角度来讲,配煤气化烧制陶瓷肯定比单一煤种气化的效果好,因为配煤气化克服了单一煤种气化的缺点。煤是从植物演变来的。植物是生命,就跟人一样,人都有缺点,把不同的人组成一个团队就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因此,配煤气化中煤的性能更优,燃烧效率也就更高。”神华集团煤炭生产部负责人张文辉说。
  广东一家陶瓷公司负责人表示,经测算,在同等条件下,使用神华环保块煤比使用单一煤种的成本每吨降低10元至20元,相当于降低燃料成本的3%至5%,而且燃烧排放少,环境污染小。
  继续开发更多超清洁煤种
  “煤炭发展面临的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这对煤炭清洁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的能源综合公司,核心主业基本都与煤有关,煤炭能否清洁化、能否有效益地清洁化,是决定神华集团向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王金力说,“定制化生产、个性化服务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在提升煤炭清洁化水平中的具体应用。”
  王金力表示,解决煤炭的清洁化问题,是系统思维,要从煤炭生产、运输、利用全过程考虑,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高煤炭清洁化水平。目前,对神华集团而言,要解决煤炭生产的清洁化供给、煤炭运输的清洁化和煤炭使用的清洁化问题。
  近年来,神华集团已开发出包括环保块煤在内的多个优质、高效的煤炭新品种。下一步,神华集团和南方陶瓷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规模、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个性化服务,打造现代化煤炭供销保障体系。2017年,神华集团将重点布局广东、江西、福建市场,力争使环保块煤市场规模达到1400万吨。与此同时,神华集团将以开发环保块煤为开端,继续开发环保高炉喷吹煤、高品质动力煤。“其他环保煤种的研发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张文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