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选煤发电厂人机结合促生产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7-07-24 | 3862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川煤集团达竹公司石板选发电厂在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依然挤出资金,在许多重要岗位、关键生产线增设了现代化装备,旨在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和确保生产安全。

精煤仓中有“眼”

该厂洗煤生产过程中,观察精煤仓剩余的空位一直是510精煤皮带司机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以前,该厂为确保洗煤的顺利进行,主要依靠岗位司机的频繁观察来控制生产时间,受精煤仓仓内光线黑暗及精煤粉尘飞扬等因数的影响,人工看仓十分不准确,一旦发现不及时,还会因为仓满导致严重的设备安全事故。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厂在精煤仓的顶部设计安装了雷达物位计,投入使用以后,既可以实时提供仓位数据又能准确预判仓满生产时间,充分发挥了岗位司机的第二双眼睛的作用。

管道输水在“变”

该厂洗煤工艺中,受产品带走水分的影响,洗煤循环水一直存在缺水、补水现象。补水时,该厂主要是通过606底流泵将事故池中的水转入浓缩池使用。长期运行发现,开停606泵补水十分频繁,且转水时泵的流量不易控制,常常因转水流量过大导致浓缩池溢流出黑水,影响精煤质量。对此,该厂技术人员在606泵上设计安装了一台变频器,达到连续均匀补水的目的。变频器投入使用以来,巡检司机进班只需调整好泵的基本的运行参数,就能完成整个班的补水工作,减轻的劳动强度一半都还不止。

更换滤板靠“电”

“耶,真不错!过去四五人完成的活,现在只需轻轻按下按钮就OK了……”日前,石板选煤发电厂尾煤二班班长杨静指着新安装的电动葫芦兴奋地说。

在尾煤回收系统中,快开压滤机是煤泥回收脱水的核心设备。长期以来,在煤泥脱水入压过程中,快开压滤机的滤板极易损坏,由于一块破损夹料的滤板重达500斤以上,每次的抬板、换板工作需四、五名职工才能完成,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该厂技术人员结合快开压滤机设备的特殊布局,首先在4231压滤机的机尾凿开了4平方米大小的提升孔,然后在提升孔的上方装上可横向来回移动的电动葫芦,改造后,换板的工作只需按几个按钮就可完成,既节省了劳动力成本,又消除了人工抬板存在的安全隐患。(川煤集团达竹公司石板选煤发电厂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