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全面发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1-11 | 4552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山西焦煤公布了2017年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2017年,共生产原煤9610万吨,发电144亿度;实现营业收入1530亿元、利润26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3.32亿元;上缴税费150亿元。

2017年,山西焦煤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紧扣“6789”年度行计划,锁定建设全球最大的炼焦煤企业目标,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深化改革,多措并举提质增效,企业运行质量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山西焦煤秉持省委提出的“改革绝不能落后”的要求,查找发展短板、寻找改革差距,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部署和“1+N”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确立的27项改革任务正陆续推开;创新实施契约化管理,真正激活了企业内在活力;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由国企、民营、员工共同持股的典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凯硕传媒文化公司”的成功设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趟出了新路;“三供一业”剥离移交框架协议已全部签署,后勤市场化改革进入全面实质性推进阶段。

深化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释放先进产能。2017年12月,山西焦煤所属的霍州煤电谭坪煤业一期工程400万吨项目已通过相关机构核准;2018年1月1日,霍州煤电吕临能化公司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西山煤电古交“煤—电—材”、山西焦化洪洞“煤—焦—化”等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尤其与改革开放40年同步成长的古交“煤—电—材”园区,基本实现了吃干榨净、绿色发展。

准确把握市场变化规律,紧抓利好时机,持续实施大客户战略,创新构建“一体两翼”营销格局,与20户战略用户签订长协合同,长协量占85%,兑现率达92%,受到国家发改委和业内好评,2017年,完成总销量10033.3万吨;开启“焦煤在线”电商营销模式,采取线上竞价交易,网络营销覆盖面日益扩大,使山西焦煤这一品牌更加响亮,市场话语权明显增强。

积极发挥科技创新推动作用,制定18类79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设立重大项目专项奖补基金6.3亿元,在瓦斯治理和利用、绿色开采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2017年,“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山西六大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山西焦煤的挂牌,为全球瓦斯治理送上“中国智慧”“焦煤模式”,为能源革命提供了科技攻坚平台。备受省政府重视的“切顶卸压无煤柱开采技术”已在所属的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成功推进900米,在煤矿绿色开采、清洁生产、安全高效发展中迈出关键一步。

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建“三基”带动全面“三基”工作提升,基础管理、制度法规等日臻健全,全员素质大幅提升;始终保持反腐和反“四风”高压态势,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干事创业积极性日益增强;借助全省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契机,加强筹融资工作,全省首单118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协议资金率先在山西焦煤落地,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