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团资产证券化迈出重大步伐
来源:中国煤炭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8-01-29 | 3940 次浏览 | 分享到:

   1月25日,山西焦煤旗下山西焦化的重大资产重组并配套募集资金申请,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正式审核通过。标志着山西焦煤资产重组、进资产证劵化迈出了重大步伐,为打造最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兴能源集团提供了强大支撑。

  一直以来,山西焦煤锁定打造全球最大的炼焦煤企业战略目标,持续加大资源重组力度,努力实现与央企的深度合作,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升级,进一步延长“煤焦化”产业链,增强焦化产业在行业的龙头优势,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自2015年开始,在省委省政府、国资委、证监会大力支持下,山西焦煤集团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努力争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积极与中煤集团协调有关将集团持有中煤华晋49%的股权划归山西焦化事宜,引领“煤焦化”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中煤华晋由中煤能源股份控股51%、山西焦化集团持股49%,是山西唯一由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和省国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同控制的优质煤生产企业,旗下包括地处我省乡宁县的3座现代化煤矿,特别是其中的王家岭矿区系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高产高效的特大型现代化矿区,在当前煤炭形势下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山西焦化股份公司将用48.92亿元购买山西焦化集团所持中煤华晋49%的优质股权,将真正打通“煤焦化”全产业链条,为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煤化工产业基地奠定扎实基础。随着中煤华晋这一优质资源的注入,加之山西焦煤通过利用所属的西山煤电股份公司、南风化工集团股份公司等平台增加资产证券化比率,山西焦煤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