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产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及其政策研究执行报告》发布会暨《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规划和加强生态保护》研讨会召开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16-07-11 | 665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年7月7日,由国际环保机构NRDC(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资助,我协会承担并完成的中国煤控项目(2014-2015)《煤化工产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及其政策研究执行报告》发布会暨“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规划和加强生态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NDRC中国项目首席顾问杨富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系统中心主任杨玉峰、中国化学工程公司总工程师汪寿建、我协会理事长张绍强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上,张绍强理事长首先做了“现代煤化工的科学布局与有序发展”主题报告;协会副秘书长兼煤化工事业部主任康淑云对2014-2015年在NRDC组织下我协会参与的《煤化工产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及其政策研究》子课题的执行报告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




研究报告称,目前传统煤化工中炼焦、煤基化肥等耗煤量仍较大;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还不具备产业规模,仍处于示范成长期,耗煤量占比还非常小。控制煤化工煤炭消费量主要是依靠科技创新,淘汰落后生产力,促进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控制传统煤化工煤炭消费量的存量;同时,遵照国家最严格的生态红线和环保制约,进一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提高产业成熟度,促进现代煤化工健康绿色有序发展,从而控制现代煤化工煤炭消费量的增量。

“十二五”期间,随着现代煤化工示范建设取得重要成绩,技术装备水平位居世界一流水平。已建成煤制油产能258万吨、煤制天然气31.08亿立方米、煤制烯烃454万吨、煤制乙二醇180万吨。现代煤化工“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量控制的目标是1.2亿吨标煤。课题在产业发展情景中预测,现代煤化工的煤炭消费量到2020年末为1.59亿吨标煤。经过对现代煤化工重点集聚区西部地区的重点分解,实现了煤控目标。

会议期间,金涌院士及李新民、杨富强等专家也分别在会上发了言。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们分别就“十三五”新形势下现代煤化工发展的方向及定位、现代煤化工健康发展的策略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