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吉臻院士:加快推动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2-09-05 | 89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 ,“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当前,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和电量占比均超过60%。燃煤发电可提供可靠的电量兜底保供。另外,灵活的燃煤发电已成为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通过对燃煤发电的灵活性改造,大大减少了弃风、弃光电量。我国煤炭探明储量达1400亿吨,还有接近38年左右的开发利用空间,新能源可开发量也十分巨大。从资源的角度看,做好煤炭与新能源相融合这篇“大文章”是必然选择,对于保证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十分重要。

实现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第一,在煤炭方面,实现逐步减煤的同时,要考虑到极端情况下,煤炭能够产得出、供得上、稳得住。为实现由煤炭向电的转换,煤炭技术需进一步突破,包括不断提高燃煤发电的效率,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等。在新能源方面,尽快统筹、细化落实可再生能源规划,推进新能源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新能源技术也要不断适应大规模新型电力系统的需求,通过对新能源发电功率的精准预测,解决新能源大规模消纳难题。

第二,围绕煤炭与新能源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目标和路线图,系统科学推进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同时建立全国电力和煤炭交易中心,促进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实现能源增长保供,统筹煤电与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确保稳定运行和系统平稳转型。

第三,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型央企研发机构,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以煤炭绿色开发、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煤炭清洁转换、先进燃煤发电等领域为重点,部署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基础研究探索、关键技术研发、重大工程示范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抢占创新制高点,为建设能源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制定相应政策。完善科技创新相关的财政、金融和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对煤炭与新能源融合项目的立项,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煤炭和新能源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配套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加速培养研发煤炭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学科带头人和一批骨干技术人才,创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