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煤炭管理制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3-03-15 | 56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跃,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呼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优化煤炭管理制度。

  “随着机构调整,目前煤炭行业的有关管理职责分属不同部委。”刘国跃表示,煤炭行业资源管理在自然资源部,规划管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行业管理在国家能源局,安全监督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央煤炭企业管理在国务院国资委。煤炭矿业权管理先后经历了集中管控、分步授权、全面放权等阶段,目前审批登记权限已全部下放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在刘国跃看来,煤炭矿业权全部下放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国家对大型煤炭矿区的总体开发主导权及在特殊时期的控制权有所削弱,中央煤炭企业供应保障能力存在风险,宏观规划开发能力有待增强。同时,受手续办理影响,重点煤矿项目开发进度明显滞后,严重制约重点矿区接续,影响能源长期稳定供应,重点煤炭项目审批流程有待优化。

  煤炭管理制度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关键。刘国跃建议,强化煤炭资源统一规划和统筹配置,由中央政府统筹配置全国重要煤炭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战略实施;健全煤炭矿业权出让管理,由相关部委统一制定煤炭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价;统筹重点煤炭项目审批,优化审批流程,协同推进煤炭开发与安全、环保等手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