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的存粮还能不能坚持得住?
来源: | 作者:mtjgly | 发布时间: 2021-07-01 | 18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对煤炭的消费需求,是越来越强烈了,然而从6月末开始,供给方面却被卡了脖子,煤矿开始陆续停产。有检修的、有放假的、有停售的、更有彻底停产的。最长的,一直停产到7月5日。而停产最为集中的,也是6月26日到7月2日这个时间段。

煤矿的停产,可不仅仅局限在榆林、鄂尔多斯这两个地方,陕西和内蒙古其他地区的煤矿也有停产的,另外,山西、山东、湖北、河南、江西、四川、安徽等地区,也都有地方或企业发布了煤矿停产的消息。

那么当前煤炭高消费能力的节奏下,是不是会有“断顿”的危险?

从市场角度来看,上游基本没有库存,下游库存也几乎见了底,沿海六大电厂的库存仅能维持个17天的运转。都可谓是历史上极低的水平了。

但是,总体来看,迎大庆的这几天停产,不会出现“断顿”。原因有以下几个:

1.提前已经做好准备。早知道煤矿要停产,采购上、计划上、生产安排上都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2.北方港口还有2100多万吨的存货。跟历史上较低的1700万吨库存相比,尚有400万吨的消费缓冲空间。“家中尚有余粮”。

3.中部、南部部分地区化工、冶炼、建材等行业也接到通知,与煤矿停产时间同步,计划停电,同时段暂停生产。要知道,今年煤炭的消费之所以如此巨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工业复苏的拉动。它们对煤炭作为原料的需求,带动了煤价的上涨。它们开工率的满负荷,不仅造成煤炭原料的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也带动电力消费的迅速增加,从而带动电煤消费的迅猛增长。当它们停产时,原料煤、动力煤需求也将双双回落。

4.水电的增加,完成对伴随高温而带来的民用电增长的消纳。

5.大庆结束后,煤矿将迅速集中复工复产。

6.6月底,多数大型露天煤矿获批临时用地,大庆过后,能够马上开始大规模的复产,供应相较上半年会得到很大的增加。这个政策的出台,是解决今年煤炭供需失衡矛盾的根本办法,效果将最为显著。

整体来看,眼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煤炭市场不会出现“断顿”的问题。煤炭市场将由此前的一路上涨转为平稳运行阶段。平稳运行恐会持续到8月中下旬。